2016.09.28 盲生創作展 看見生命之光 / 中華日報

記者楊文琳/台中報導

誰說天生看不見就不能畫畫、不能攝影,光之藝廊與台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合作,展出由台中惠明學校及啟明學校八位全盲生的創作,包括雕塑、繪畫、身體繪畫、攝影及版畫等多元媒材共七十件作品,這也是台灣首次視障者運用創新科技之藝術展演。
「光,是遇見自己的媒介」,在一般人認知中,全盲視障者似乎與藝術絕緣,但實際上透過微光、聲音、觸摸及行動等,視障者可透過各種非視覺之經驗感受藝術,進而進行創作。一直專注提升視障者參與藝術教育權益與美學環境互動能力的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自今年七月引導八位年齡層自十至十七歲對藝術具有濃厚興趣的全盲生,以多元感官媒材進行藝術創作,結合台中教育大學數位內容學系3D列印技術,設計立體觸覺化教材來觸發藝術學習的多元可能。
參與計畫的視障小藝術家們,從認識到探索自己,透過不同媒材表現,他們突破先天身體功能的限制,盡情的展現與創造自我,特別是身體繪畫創作,小藝術家們利用大型畫紙來探索自己的身體,各種不同姿態與多樣色彩的呈現,更讓人看見不受限的能量,這是一場探索生命的藝術行為歷程,完成的精采作品自即日起至十月二十一日在光之藝廊與大眾分享。

報導連結